第四届微流控细胞分析学术报告会 点击进入>>

English

技术推广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技术推广
宫颈脱落细胞保存液

宫颈脱落细胞保存液

1.成果简介

    宫颈癌是发展中国家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每年全球新发病例中,中国占据近三分之一,有效的癌前诊断可以大大降低宫颈癌的死亡率。目前,液基薄层细胞学技术(TCT)成为宫颈癌的筛查手段中最好的推荐方法之一,是国际上使用最广泛的一种宫颈癌变的筛查技术,为宫颈癌早期诊断和治疗提供了非常明确的诊断依据,提高了对低度以上鳞状上皮病变的检出率。采用液基薄层细胞检测宫颈脱落细胞,明显提高了子宫颈细胞的样本检测质量,对宫颈癌细胞的检出率可以达到100%,同时还能发现部分癌前病变,微生物感染等。常规的巴氏涂片收集细胞量很少,而且血液、粘液、炎症等因素会影响涂片的质量,使样本模糊,存在检测误差。液基薄层细胞学技术中细胞保存液的配置是关键技术,目前本实验室进行相关研究,研制的脱落细胞保存液独有的处理血液及粘液消化技术,标本无需前处理,解决标本中大量的血液及粘液带来的干扰,同时保持细胞形态完整,保证每张片子的细胞数量及制片的成功率。保存液能在15分钟内灭活病源微生物;试剂成本低,保质期长,制片效果好,可以推广应用到宫颈癌的筛查中,提高阳性检出率。

2.应用说明

    经过多家医院的实际临床试验,该保存液可以快速裂解红细胞;快速固定样品中的白细胞、脱落细胞等待检测的细胞,并且可以有效地防止细胞自溶;稀释粘液,将细胞从粘液中分离出来;有利于后面使用的生物染色剂着色,便于观察诊断。经本细胞保存液固定保存的细胞,细胞形态完好,能保持样品采集时细胞的原始形态,不会发生膨胀、固缩等形态变化,保证待检测的有效细胞的数量和质量要求。本保存液使用简单,操作方便,同时克服了传统检查方法的不足。在实际宫颈癌的筛查中,可以提高癌症的阳性检出率。

3.效益分析
    
    本项技术可以在女性宫颈癌筛查中普及使用,诊断子宫颈癌、子宫颈内膜癌极其癌的前期变化、人乳头瘤病毒和单纯疱疹病毒感染以及滴虫性阴道炎、霉菌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炎等微生物感染,提高阳性诊断率。本项技术成本低,特别适合在较落后地区进行普及使用,改善医疗条件,可以有效地降低落后地区女性宫颈癌的死亡率。进口Tinpreper TCT系统配置的保存液为60元/人份,国内同类产品的费用在45元/人份左右(每瓶20 mL液体),而本产品只需不足10元的成本,本项技术具有很好的经济性。

8051520386927.jpg

图1  巴氏涂片(×100)

4.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或合作开发,商谈。
 
5.项目所属行业领域
    
    医疗卫生

6.其他 

1)已转让一家企业,并获得实际生产。
2)试剂配方和操作说明书(协议签订和收到汇款后提供)

 

联系人:林金明 教授

地址:北京 清华大学化学系

邮编:100084

电话:010-62792343

E-mail:jmlin@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