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微流控细胞分析学术报告会 点击进入>>

English

技术推广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技术推广
一种对单一颗粒物进行多功能检测的微流控芯片装置(授权发明专利)

中国发明专利号:200610171512.X

 

本发明是关于在微流控芯片上实现对单一颗粒物进行在线检测的集成荧光显微成像、激光诱导荧光和化学发光的多功能检测装置。以微流控芯片中常用的光刻和湿法刻蚀法为基础,加工制作出玻璃芯片。芯片具有粗细相连的通道结构,并且具有光纤引入通道和化学发光试剂引入通道。在三维空间里,以芯片为中心,在其周围合理的安排了三种检测方法所必学的检测器和管路等。使用注射泵将颗粒物引入通道中并定位在粗细通道的交界处,从而可以对单一颗粒物进行观察和分析。使用荧光显微镜可以观察荧光物质在颗粒物中的分布及其随时间或洗脱液洗脱过程的变化;使用合适的溶剂可以将颗粒物上的物质洗脱下来并被载液输送至细通道中,使用激光诱导荧光和化学发光检测法可以检测到洗脱液中相应的化学物质,从而研究颗粒物上物质的洗脱过程。本发明中使用的芯片结构简单,制作方便,可以有效地对单一颗粒物进行多种方式的研究。使用的检测手段具有高灵敏度和高稳定性的特点,能够检测到颗粒物上极微量的化学物质。使用本发明中的仪器装置,可以方便的进行环境污染物或者细胞生物学等方面的研究。

 

主要用途:可以研制成特殊仪器,适合于单颗粒研究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合作研制仪器、芯片及配套配件;提供人员培训

 

 

联系人:林金明 教授

地址:北京 清华大学化学系

邮编:100084

电话:010-62792343

E-mail:jmlin@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