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微流控细胞分析学术报告会 点击进入>>

English

组内动态 - 学术快讯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学术快讯
2020年2月13日 微流控芯片上的硬度与化学正交梯度的构建及在细胞迁移的应用

6671581566086.jpg

细胞在生长过程中一直与周围微环境相互作用,研究表明细胞微环境能够调控细胞的诸多行为和功能,比如细胞粘附、铺展、迁移、增殖和分化等。然而真实条件下细胞微环境复杂且动态变化的,而现有的体外模型往往只考虑微环境中的单一因素,难以研究两种及两种以上因素的协同作用。 

近期,清华大学的林金明教授团队报道了一种微流控芯片,能够产生正交的硬度梯度和化学梯度,进而研究硬度和表皮生长因子(EGF)对胶质瘤细胞的协同作用。该研究中构建的平台具有通用性,在体外微环境模拟方面具有广阔前景。

这一成果近期发表在Analytical Chemistry 上,第一作者为清华大学化学系博士生窦金鑫同学。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21775086, 21435002, 21621003)的资助。

相关报道请点击:https://www.x-mol.com/news/159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