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微流控细胞分析学术报告会 点击进入>>

English

组内动态 - 组内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组内活动
2020年10月29日 中国农业大学林建涵教授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2020年10月29日 中国农业大学林建涵教授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202010月 29 日,应林金明教授邀请,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林建涵教授来访我们课题组,并作题为生物传感器技术在农业与食品领域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我国农业与食品领域中病原微生物检测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以及基于生物传感器的病原微生物监测整体解决方案,主要包括:(1)用于病原微生物分离和富集的免疫磁分离相关研究工作;(2)用于病原微生物检测的生物传感器和微流控PCR相关研究工作;(3)用于病原微生物污染预警响应的食品安全监测预警云平台相关研究工作

          在报告开始之前,林建涵教授一行人参观了本实验室和清华大学分析中心的质谱实验室。

         在报告中,林建涵教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此次报告的研究背景,要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农业是短腿,农村是短板。部分农产品供求结构性失衡,发展方式粗放。在这里,林教授举了一个猪肉上涨的例子,并介绍了一些主要食源性致病菌。之后,林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核磁酸分离和免疫磁流动分离技术。在电化学生物传感器方面,林教授给出了四个改进方案,包括脲酶催化信号放大,离子特异测定等。接着,他又详细介绍了光学生物传感器,包括荧光量子点标记,姜黄素比色,介孔硅包裹姜黄素比色,葡萄糖氧化酶催化比色,纳米金棒刻蚀变色,纳米金聚集变色,荧光微球标记计数,MOF模拟酶催化比色等。林教授还介绍了微流控核酸分析芯片。最后,林教授做了总结展望,呼吁人们关注农业与食品发展。

spacer.gif 

林建涵教授做报告中

spacer.gif 

林建涵教授做报告中

 

spacer.gif 

老师、同学们认真听讲

spacer.gif 

李楠博士后进行提问

   

 

   报告结束之后,同学们积极提问,林建涵教授一一做了耐心的解答。林建涵教授的学生们与我们课题组的同学们也进行了一些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