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微流控细胞分析学术报告会 点击进入>>

English

组内动态 - 学术快讯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学术快讯
2019年6月5日 有关细胞膜表面聚糖成像的研究进展

61641562570823.jpg

    糖类作为细胞的主要组分之一,在许多生理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病理状态下,细胞表面的糖类会发生结构或表达的变化,因此可作为一种重要的标志物用于疾病的诊断。清华大学化学系林金明教授课题组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21435002, 21727814)资助下,提出一种非基因编码的标记策略,利用受配体结合的方式将荧光供体锚定到特定蛋白上,通过糖代谢/生物正交的反应将荧光受体安装到膜表面聚糖上。同时,目标糖蛋白上的标记配体可被其他无标记的化合物灵活地竞争,从而有效地擦除供体荧光信号。该策略将有可能通过多次循环(标记的配体结合,FRET诱导的荧光成像和未标记的化合物竞争导致荧光擦除)来实现对膜表面不同蛋白上的聚糖依次成像。

这一成果发表在Analytical Chemistry文章的第一作者为本研究组博士生李楠同学,博士后张炜飞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

相关详细报道请点击:https://www.x-mol.com/bio/news/1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