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微流控细胞分析学术报告会 点击进入>>

English

组内动态 - 学术快讯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学术快讯
2019年8月6日 林金明教授与日本内山一美教授联合开发了利用化学笔制作可控具有高横纵比的纳米银线传感器

    受益于纳米结构的高比表面积的特性,纳米传感器已经被广泛运用于高灵敏度的生物、化学和气体检测。单纳米线传感器作为纳米传感技术的一种,具有超高的检测灵敏度。高横纵比的单纳米线比普通的单纳米线更具优势在于其更强的信号响应,因此具有更高的检测的灵敏度。制作高重现可控、具有高横纵比的纳米线对于开发可靠的单纳米传感器具有重要的意义。然而,传统的单纳米线制作方法诸如 Dip-Pen、激光光刻、分子自组装等很难达到上述技术要求。因此,突破单纳米线制作技术限制是至关重要和及时的现实问题。

23001565099630.jpg

图1. 用于制作纳米线的化学笔工作原理

85641565099630.jpg

图2. 纳米银线阵列

25101565099630.jpg

图3. 纳米银线温度传感器

    本研究组林金明教授与东京都立大学内山一美(Katsumi Uchiyama)教授联合开发了基于化学笔技术的扩散混合系统,用于制作可控高横纵比的单纳米线传感器。它具有体积小,高灵敏度的温度响应特性,可用于特殊领域的温度传感。

    借助化学笔,作者成功制作了具有均匀宽度,梯度宽度和复杂图案的银纳米线阵列。它的温度响应系数(TCR)较理论值增加7倍,达到(0.0261 Ω/℃),该结果显示化学笔在纳米制造的优势。由于纳米级扩散混合区域的自由可控性,简单的可操作性和适用性,化学笔被期望成为用于亚细胞界面上的选择性纳米修饰和加工具有潜力的先进方法。

    这一成果近期发表在Anal. Chem.上,第一作者为博士生林海锋同学,清华大学林金明教授及东京都立大学内山一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s. 21727814 and 21621003)、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No. 2184106),东京都立大学国际合作基金及JSPS 研究基金的资助。

相关报道请点击https://www.x-mol.com/bio/news/17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