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微流控细胞分析学术报告会 点击进入>>

English

组内动态 - 组内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组内动态
2019年10月18日 热烈祝贺李楠同学获得微/纳流控细胞分析学术报告会优秀墙报奖

43261571401054.jpg

    2018年9月25日,由清华大学化学系和微量分析测试与仪器研制北京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微/纳流控细胞分析学术报告会”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旨在进一步促进微流控细胞分析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的发展。

    本课题组博士生李楠的墙报“A Peptide Conjugation Membrane Type-1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 Responsive Probe for Real-Time Visualization of Cell Migration on a Microfluidic Chip”荣获英国皇家化学会Analyst期刊授予优秀墙报奖。该研究通过构建一个三通道的微流控芯片来模拟细胞生存的微环境,双重调控生物化学因子和剪切力刺激。同时设计了一个酶激活型的探针来指示膜上一型基质金属蛋酶白MT1-MMP的活性。探针通过一个连接试剂与细胞膜表面共价结合,正常情况下探针的供受体发生能量共振转移处于淬灭状态,一旦遇到有活性的MT1-MMP,探针即被从中间切断,锚定在膜上的供体基团恢复荧光活性。该方法为细胞膜上特定蛋白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可行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