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微流控细胞分析学术报告会 点击进入>>

English

组内动态 - 组内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组内新闻
2019年10月26日 热烈祝贺吴增楠同学获得第十八届北京分析测试学会报告会暨展览会优秀报展奖

3381573216487.jpg

   2019年10月23-26日,由中国分析测试协会主办的“第十八届北京分析测试学会报告会暨展览会”(BCEIA 2019)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届展会坚持“分析科学 创造未来”的方向,围绕“生命 生活 生态——面向绿色未来”的主题组织学术报告会、专题论坛和仪器展。

   本课题组吴增楠同学的墙报“Ultrasensitive Detection of Thrombin Using MALDI-TOF Mass Spectrometry”荣获质谱学分会最佳墙报奖。在这项研究中,建立了DNA介导的滚环扩增(RCA)策略,通过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飞行时间质谱(MALDI-TOF MS)进行生物标记的超灵敏和选择性检测。将凝血酶作为模型靶标夹在适体功能化的磁珠和金纳米颗粒之间,然后进行RCA进展和DNA探针组装。然后将产物纯化并使用MALDI-TOF MS分析。该策略将痕量凝血酶的分析转化为多种DNA探针的检测,从而实现了超灵敏的检测。该方法还能够在复杂的生物环境中检测凝血酶,以证明其在真实样品中的选择性和可行性。该信号放大策略具有高灵敏度和特异性,可用于检测各种低丰度生物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