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微流控细胞分析学术报告会 点击进入>>

English

组内动态 - 组内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组内活动
2019年11月9日 斯坦福大学化学系 Richard N. Zare 教授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1573569410790837.jpg

    11 月 9 日,应林金明教授邀请,斯坦福大学Richard N. Zare 教授来访我们课题组并作题为“水,如此常见,如此奇妙 (Water, so common, so mysterious)”的学术报告。在报告开始之前,Zare 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美在博士生教育与博士后项目之间的差异,并欢迎同学们到斯坦福大学学习或者从事博士后研究。

    在报告中,Zare 教授向大家展示了微米尺度水液滴的一系列有趣现象。在液滴中,蛋白质能够迅速地解折叠,也能够在几秒内被消化用于测序。一些反应会被加速近千倍,一些不能自发进行的反应可以自发进行,一些分子会在不加还原剂的情况下被还原。Zare 教授提出,这些奇妙现象的原因是氢氧根离子在液滴的表面聚集,其负电荷产生强电场从而影响反应的进行。这些氢氧根离子也可以给出电子,变成自由基产生过氧化氢。报告结束之后,Zare 教授与我们课题组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Zare 教授于2007年受聘清华大学荣誉教授,并与我们课题组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我们课题组李海芳老师、毕业生魏慧斌博士、高丹博士曾经在 Zare 教授的课题组访学交流,并在 Lab on Chip 杂志上发表过合作研究论文。